肝病是失去熱情,只剩責任感的人生

肝病_正.png 576459664.jpg

 

疾病語言:人活在世上有好多責任。不管是對於自己、家人或職場,我都勉勵完成我的目標。對我來說,工作哪裡有什麼樂趣可言呢?所謂的工作,也就是達成目標的手段而已。我知道最好的肝臟保養之道是休息,但我的責任這麼重,怎麼能休息?

 

心靈醫學:當您能對工作投於熱情,並在工作中完成你的價值時,喜樂便生自工作中。何必用「目標」把工作變得只有「責任」,毫無「喜樂」呢?

 

 

身心疾病與生命困境形成原因和轉化之道

 

形成五大步驟
壓抑→累積→扭曲→變形(使原困境變本加厲)→生病(形成困境實相)

 

轉化四步驟
理性承認(覺察壓抑)→感性宣洩(消除累積)→釐清內在動力(還原愛的意圖)→整合與行動(有意識的失控與非理性)

 

肝病新定義

1. 肝病體質,只求完成責任心態,於是難有任何熱情,也就是說,對於工作,也沒有什麼「遊戲心」的心情,也不覺得工作有什麼好玩;唯一的目標就是把工作完成,對自己、家庭或職場都有交代,如此就算盡到「責任」了。
2. 「熱情」與「責任感」,就是「正面能量」與「負面能量」兩種完全相反能量的源頭,以「熱情」看待工作,在工作中滿足自我的價值完成,因此,心中充滿喜悅;如果以責任感來面對工作,內在都會因「應付」的心態而疲憊。
3. 因此人的心態只求將他的工作擺平,在與工作「對立」之下,身體自然背負著累積的負面能量。
4. 省思自己有意識思想,明白內心起心動念,是否常常將自己的熱情做為交換所得的妥協,成為責任感的自己。

 

 

引導
覺察每個當下的起心動念
聆聽身體的聲音
打破慣性,採用有彈性的生活態度面對生活中的事。

 

 

療癒
1. 重建對身體健全性的信任-身心靈健康三大定律:
身體天生就是健康的
身體有自我療癒能力
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
2. 尋找生命「熱情」不是「決定你做什麼」,而是決定在「你以什麼心態面對你的工作」。
3. 喝酒傷肝雖有其醫學原理,但學習身心靈需去看見根源而非表相,人生如果感到苦悶,苦悶的人往往喜歡喝酒解悶,那才是肝病的第一原因。苦悶的負面能量填塞於肝臟後,引發加速肝臟醫學病變,不過是第二原因罷了。
4. 人生如果是黑白的,肝就可能不好;人生若是彩色,肝就是好的。
5. 分段睡眠,靜坐冥想,呼吸冥想。

 

練習
1.器官發聲冥想
2.跟隨內在衝動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S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