志玄文教基金會 板橋終身學習活動中心  2017年度第四學期-6場講座

2017.11.11.jpg

100_1138.JPG

2017.11.11 人生如戲、戲如人生

 

人活在當下是沒有問題的;

會有問題,一定不在當下。

 

人為什麼會有煩腦?

  • 無知,不知如何活在當下?
  • 人人都是憶萬富翁。(一段關於記憶的故事)
  • 關在_____的監獄裡
  • IMDB長年排名第一的電影→刺激1995

 

經典語錄

  • 監獄生活充滿了一段又一段的例行公事。 
  • 監獄裡的高牆實在是很有趣。剛入獄的時候,你痛恨周圍的高牆;慢慢地,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這就是體制化。
  • 我無時不刻地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深感內疚,這不是因為我在這裡(指監獄),也不是討好你們(指假釋官)。回首曾經走過的彎路,我多麼想對那個犯下重罪的愚蠢的年輕人說些什麼,告訴他我現在的感受,告訴他還可以有其他的方式解決問題。可是,我做不到了。那個年輕人早已淹沒在歲月的長河裡,只留下一個老人孤獨地面對過去。重新做人?騙人罷了!小子,別再浪費我的時間了,蓋你的章吧,我沒什麼可說的了。
  •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。如果你自己都放棄自己了,還有誰會救你?每個人都在忙有的忙著生,有的忙著死。忙著追名逐利的你,忙著柴米油鹽的你,停下來想一秒:你的大腦,是不是已經被體制化了?你的上帝在哪裡?

 

從困境到仙境的路徑

  • 面對困境,你看到什麼?
  • 對於仙境,你會如何描述?或,你的畫面是什麼?
  • 從困境到仙境,你有地圖指引嗎?
  • 送你一個錦囊: 向生命扣問!
  • 出發

 

「靈性的」敘事治療三階段

  • 把故事說完整(實話實說),把情緒認回來。
  • 用時代的脈絡來理解自己、他人。
  • 靈魂的生前計劃,進入「戲如人生」。困、井、頓悟後,活在當下,開始了「人生如戲」。
  •  

如『期』所是,如『其』所是。

 

《無量義經》:「靜寂清澄,"志玄"虛漠,守之不動,億百千劫」

 

感謝 尹鴻章老師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S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